幻灯四
幻灯三
幻灯二
幻灯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物质资产 >
日本告知美国,不会加入其“清洁网络”计划,

10月14日,第5次韩美战略经济对话上,美国向韩国提出要求,希望韩国在自己的5G网络建设中排除华为等中国公司的设备,加入美国提倡的“清洁网络”计划,但韩国官员当场表示:使用何种设备由运营商自己决定,韩国政府不会干预。美国碰了软钉子。两天后,被称为美国在亚太最关键盟国的日本也表示,不会加入美国“清洁网络”计划。

日本告知美国,不会加入其“清洁网络”计划,前天韩国刚刚拒绝

 

据界面新闻10月15日报道,有日本官员当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告知美国,不会加入美国政府呼吁世界各国参加的“清洁网络”计划。日本认为,按照当前这种将某一特定国家排除在外的形式,他不能加入该计划,但若计划作出修改,他还是愿意考虑加入。在日本之前,德国和韩国也提出质疑,并拒绝加入美国这个计划。

所谓“清洁网络”,是今年初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出的,他呼吁世界各国在电信运营商、移动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商店、网络云服务和海底电缆五大领域,全面清除“不受信任的”的设备和技术产品。

日本告知美国,不会加入其“清洁网络”计划,前天韩国刚刚拒绝

 

这个“不受信任”也可以看作是美国眼中华为的代名词,说白了,美国鼓捣出的这个“清洁网络”计划,就是针对华为和其他中企相关设备的。

最近,蓬佩奥对外表示,目前“清洁网络”成员除了有超过40个国家外,还有50家电信公司。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捷克、波兰、瑞典、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丹麦、拉脱维亚等,大多数的欧盟国家都加入了“清洁网络”。

日本告知美国,不会加入其“清洁网络”计划,前天韩国刚刚拒绝

 

美国号称搞“清洁网络”,是为了各国网络安全。但就在10月11日,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还号召各自国家科企,为政府监听网络“开后门”,这也令世界各国大开眼界,美国一方面打压华为,称其“有安全威胁”,一方面却在背后做着这样不光彩的事。

对此,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国估计也是心知肚明,一直以来,利用监听控制盟友是美国历任政府都在做的事,当年奥巴马政府监听德国总统默克尔被曝光后,更是令盟友不耻。在华为问题上,默克尔更是直接表示“不会因为华为来自中国就专门针对”。日本此次的表态,跟德国极其相似。

日本告知美国,不会加入其“清洁网络”计划,前天韩国刚刚拒绝

 

实际上,像日本、德国这样的世界工业强国,当然有能力检测出华为设备是否安全,当然知道美国是不是在说谎。更何况,日本在安保上倒向美国,在东海、南海一些军事活动已经引起中国不悦。而经济上又离不开中国,于是在5G和一些经济话题上又开始往中国倒,实际上玩得还是外交平衡术。

最近,美国也是喊话日本,要其在对华战线上体现出更高的忠诚度,看来,日本在中美间两边下注可能也行不通了,对新任首相菅义伟来说,这是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