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四
幻灯三
幻灯二
幻灯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服务大众 >
美总统改口了:虽然我很想赢,但若大选失败,

美国大选离最后投票日期不到20天,可以说到了最后“临门一脚”的时候了。对选情落后的美总统来说,剩下时间里除了到现场呼唤支持者投票外,就是希望“通乌门”曝光后在最后一场辩论中“打倒拜登”;对拜登来说,民调一路领先已经让他有些麻木了,他最为担心的反倒是获胜后美总统不肯和平交权。但最近,美总统在接受采访时改口了,称愿意和平交权。

美总统改口了:虽然我很想赢,但若大选失败,会接受权力和平移交

 

据《参考消息》10月15日报道,在犹豫了几周后,美总统表示,如果他在选举中失败,他将接受权力的和平移交。但他再一次强调了邮寄选票的舞弊行为,称有成千上万张选票被扔进垃圾箱。美总统称,“他们暗中监视我的竞选活动,试图让一个经正式选举的现任总统下台,你问我是否会接受和平的权力交接?”他说,“答案是肯定的,我会的。但我希望这是一场诚实的选举。理想的情况是,我最后获胜。”

这也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对“如果选举失败是否会和平移交权力”这一问题作出承诺,而且是肯定回答。此前,他曾被多次问起这个问题,但每一次他都是闪烁其词,拒绝承诺。

美总统改口了:虽然我很想赢,但若大选失败,会接受权力和平移交

 

早在今年7月份,拜登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且民调长期领先时,就有人担心一旦选举失败,美总统有可能赖在白宫,不承认大选的结果。因为在美国总统的心里,或许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输”这个选项。从后来的多次发言中,人们发现这种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

9月23日,美国总统第一次被问到“若失败会否和平交权”时,他只是表示“我要看看会发生些什么”,就没有下文了。10月3日,美总统更是公开表态称,即便自己在11月份的大选中落败,也未必会和平移交权力。即便之前有很多人做好了他耍赖的准备,但这句话亲口从美总统的口中说出来时,还是引发了各界不小的恐慌。

美总统改口了:虽然我很想赢,但若大选失败,会接受权力和平移交

 

之后,美总统一直在强调邮寄选票漏洞太大,会有人从中介入并作弊,到时候“有可能死人都有投票的资格”。

对于美总统有可能赖在白宫不走,拜登表示军队会将他赶出去。但后来,军方最高军职的参谋长联席会主席米利将军表示,军方不会在大选中扮演任何角色,即便美总统不和平交接权力,军方也不会干涉。之后,美国媒体梳理宪法后发现,如果大选双方为结果僵持,将由国会或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

美总统改口了:虽然我很想赢,但若大选失败,会接受权力和平移交

 

但国会共和党掌握着多数票,对民主党不利;而联邦最高法院9名法官中,在美总统坚持提名巴雷特后,有6名倾向于共和党,也对民主党不利。

所以,这次美总统能改口称“愿意和平交权”,或许令拜登方面松了一口气。但美总统也强调了一点:我想赢!这个赢包含了很多种方式,如果双方票数差距不大时,可能会交由裁决;如果美总统找到“合理理由”怀疑大选结果时,也会交由裁决。和平交权是指输定的情况下还不交接,但以上这两种情况,真不在“输定”这个范围中。看来,美总统还是留了伏笔——邮寄选票恐怕会是个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