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四
幻灯三
幻灯二
幻灯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国务院信息 > 咨询建议 >
美媒:泰国王后近距离被抗议者高喊我的税呢 王

10月16日讯 老马 米色加长版劳斯莱斯豪华轿车缓缓驶过愤怒的人群。泰国王后露出微笑。

美媒:泰国王后近距离被抗议者高喊我的税呢 王室一家多半时间住在德国

泰国抗议者

纽约时报报道,但是,苏蒂达·哇集拉隆功·纳·阿尤提亚王后(Queen Suthida Vajiralongkorn Na Ayudhya)周三在曼谷一条被用于王室活动的道路上所看到的一切,可能值得警醒。

反政府抗议者喊着“我的税呢!”,指的是他们对王室金库的个人贡献。他们被警察拦着,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做出蔑视的手势。

数月以来,成千上万的民主抗议者聚集在一起,要求对数十年来主导泰国权力结构的影响体系君主制和军方进行改革。

但王室豪华轿车在周三的行驶线路,让核心王室成员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这些公开质疑高高在上的君主的泰国人。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博丁德拉德巴亚瓦朗格昆(King Maha Vajiralongkorn Bodindradebayavarangkun)和他的一些直系亲属——包括王后(他的第四任妻子)以及作为继承人的小儿子——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德国生活。

仅仅是王室车队驶近反政府抗议活动这一举动,或许还算不上一个转折时刻。但泰国不是一个普通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它受到一些世界上最严苛的亵渎王室法的约束,将批评国王的行为定为犯罪。在公开场合为属于世界上最富有群体的一些王室成员奏响赞歌时,泰国人需要起立致敬。觐见国王的政客们通常会俯卧在地,侧着身体匍匐前进。

但随着抗议活动在过去三个月逐渐加剧,围绕君主制的禁忌已接连不断地消失。在议会里,反对派议员要求对王室预算进行调查。(2016年其父去世后,玛哈·哇集拉隆功国王将王室资产控制在了个人手中。)

在影院内,人们不再觉得必须在每次放映前起立观看一张张国王的照片。

老老少少的抗议者要求扎克里王朝(Chakri)的第十位国王不能凌驾于国家宪法之上,他在去年戴着一顶重达16磅的胜利之冠(Great Crown of Victory)正式加冕。

“我们会为民主,为自由,为我们作为人的平等而战,”一位通常被称为贾斯汀·萨穆特拉坎(Justin Samutprakan)的抗议领袖周三表示。“我们再也不会低头、伏地、匍匐了。”

最近几周,数十名抗议领袖被逮捕,并遭到诸如煽动罪(最高可判处七年监禁)的指控,其中许多都是学生。据路透社报道,泰国人权律师组织(Thai Lawyers for Human Rights)称,周四早间,阿诺·南帕(Arnon Nampa),帕里特·希拉瓦特(Parit Chirawat)和帕努蓬·贾德诺克(Panupong Jadnok)三名抗议领袖被捕。

还有大批保皇派反抗议者在周三的抗议集会现身,他们穿着象征忠于国王的黄衫。其中一些人留着和部队相似的军人平头,表明他们保卫泰国王室是一项官方职责,而不是个人使命。

周三,随着双方人数不断增加,在这个已经习惯定期出现政治暴力的国家,一些人担心可能会爆发冲突。但除了几起斗殴之外,反政府集会是和平的,人们越过路障,向总督府进发。